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专利保护的系统布局与规划”精工讲坛举行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丁幼春时间:2023-06-24点击:

6月21日下午,武汉智权专利代理事物所专利代理师、行政诉讼代理人蔡忠祥做客集团精工讲坛,以“专利保护的系统布局与规划”为主题在新工科楼316会议室与50余名师生交流专利高质量技术交底书的撰写、申请文件的形成及专利系统性布局规划与信息利用。会议由电子游戏888网站研究员李强主持。

蔡忠祥做学术交流

讲座伊始,蔡忠祥以集团2023年第一季度发明专利的结案情况引出会议主题。他谈到,从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整体的远景目标纲领来看,专利的申请和审查,正朝着由重数量向重质量方向转变。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保护知识产权,提升专利申请质量和授权率?蔡忠祥从个人和项目整体专利的布局与规划两个层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对于发明人个体,他指出,首先要对专利有着清楚的认知,才能写出高质量技术交底书。蔡忠祥向师生们讲解了专利的相关知识,包括其种类、区别、基本组成、授权条件以及影响专利授权的因素等。如何提升专利授权率?蔡忠祥介绍到,可以通过高水平的专利挖掘、高质量的技术方案沟通、高效率的专利检索、系统性的专利布局四种方式共同提升专利授权率。他以大家熟悉的椅子、安全带相关专利中产品改进和结合的实际例子,向大家展示了专利挖掘的方法和常规步骤。

如何站在更高的一个维度,从项目管理的层面整体考量我们的专利申请?蔡忠祥介绍到,专利布局与规划是一种十分重要的策略。他向师生们讲解了专利布局的基础理论,并指出,专利是一种商业手段,专利布局的本质就是创造出合理的专利组合,实现企业商业利益的最大化,协助企业的长远发展,帮助企业获得更大利益。专利布局的考虑因素包括技术、企业、产业、产品和竞争对手五个层面;针对竞争对手专利,根据不同情况分为路障式、地毯式、围墙式和包围式四种经典策略,蔡忠祥强调“策略不能生搬硬套,还需要灵活的应用”。在专利布局的方式中,蔡忠祥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基于研发项目的专利挖掘布局,其手段主要以技术分解为基础,分为结构类、功能类、应用类、测试类和生产类五个场景。最后,蔡忠祥向大家介绍了多种获取专利文献和信息的途径,帮助同学们提高专利检索效率。

交流讨论环节,徐洋提问到:“在我们写专利时,有的方向可能国外做的比较先进,对于国外的专利,有哪些软件可以进行检索或者分析?在写专利的过程中涉及到图例的制作,如何处理这些图例更为合适?”蔡忠祥回答道“智慧芽或者对应的一些付费商业数据库一般可以查找到国内外的专利文献与信息;在写专利的过程中涉及到图例的制作时,把图像的原文件一并交给代理,代理会按照专利的需求去进行解读和处理。”硕士生李楚仪提问到:“专利是一种公开求保护的方式,但如果一个课题它是既可以写专利,又可以写论文,假如是先写专利的话,他写完专利之后,应该多久才投稿论文?” 蔡忠祥回答道“只要能够保障你的专利申请日期在其论文的公开日之前即可,论文的发表需要一段时间,我们基本的逻辑就是你的专利的申请日早于论文的发表日。”


文字:钟婧

审核:丁幼春、王贤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