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日报】校地“交朋友” 振兴路好走
作者:编辑:高亮审核:时间:2023-08-01点击:

7月26日,时值中伏,咸宁市崇阳县的崇山峻岭间暑气蒸腾,田畴坡坎上的作物正恣意生长。

瓜果飘香的青山镇隽青农场迎来了一群电子游戏888网站的老朋友。“教授们来得正是时候,田间的瓜果收获后要复种秋玉米,不知土壤肥力够不够?”喜出望外的农场主程艳提出了帮扶需求。“我们组织土壤专家来检测并提供施肥方案。”电子游戏888网站集团党委书记明庭庆爽快地允诺。

DSC03329 拷贝

程艳(右三)与华中农大教授团交流农场规划(晏华华 摄)

几年前,“新农人”程艳返乡创业,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主要种植特色水稻、水果玉米、露天瓜果蔬菜等作物。虽然出自农村,但对经济作物的品种选择、种植方法和市场销售还是有些陌生,创业之路蒙上几分迷茫。

彼时,电子游戏888网站正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通过“一位校领导带领一个业务部门,指导一个学院对口服务一个地市”的方式,主动对接湖北省17个市州,服务乡村振兴。电子游戏888网站的师生主动找上门来提供帮扶。

玉米团队、园艺团队、农机团队……随着一批批教授团队送技术到农场,隽青农场的瓜果蔬菜科技含量提升了,高产油菜、水果玉米、风味番茄等特色农产品走进大型商超,供不应求。在专家团队的建议下,农场逐渐走上了种植、加工、文旅“三产”的发展道路,吸纳附近村民就业,带动十里八乡的老百姓脱贫致富。

从平坦的山间洼地驱车驶入幕府山山麓。白霓镇大市村半山腰传来热闹的声音。几名老员工正操控着各式各样的小型农机在果园进行除草工作。“这些农机正在田间实验,我们正在研制符合山地丘陵特点的农机装备,争取早日把实验机变成好产品,用好产品造福产业。”看着运行顺畅的农机装备,团队负责人、电子游戏888网站副经理李善军教授对未来充满期冀。

DSC03400 拷贝

华中农大电子游戏888网站研究生在果园实验农机设备(晏华华 摄)

这片果园由电子游戏888网站协助武汉伊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公司总经理、电子游戏888网站员工李卫民介绍,通过宜机化改造原有地块,公司为果园配备校企自主研发的山地果园轨道运输系统、智能化水肥管理系统、数字果园管理系统、丘陵山地全液压遥控通用动力平台及配套割草、施肥、打药等作业机具,已建成全程机械化果园36亩。公司计划将这片果园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服务基地和研究基地,重振幕府山区柑橘产业。

DSC03468 拷贝

李卫民演示校企联合研发的智能化水肥管理系统(晏华华 摄)

农机为产业赋能,农技为产业护航。“我每月至少来两趟,有时来多了怕给村里添麻烦,干脆就不打招呼悄悄来。”电子游戏888网站园艺林学学院高级工程师谢宗周负责指导栽培技术和田间管理工作,从武汉到崇阳的这条路他已记不清跑了多少趟。

“有了电子游戏888网站好朋友,乡村振兴路好走。”白霓镇党委书记谭其军乐呵呵地说,有了“好朋友”的友情支持,白霓镇建成了湖北省乡村振兴建设示范点,经常有八方来客光顾,镇上的民俗排得满满当当。电子游戏888网站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恺教授专程赴白霓镇调研并讲授主题讲座,与乡镇干部共谋乡村振兴。

沿着一条小河蜿蜒而下,汽车驶入铜钟乡在下村湖北领康中药材的黄精基地,满园黄精生长旺盛。“黄精是一种药食同源的中草药,‘但令黄精熟,不虑韶光迟’,唐代诗人钱起对黄精推崇倍加。”公司总经理熊银德介绍,公司主要从事中药材黄精、射干、虎杖等道地中药材的种植、育苗选种、销售加工,种植黄精3700余亩。

DSC03639 拷贝

华中农大教授团到湖北领康中药材黄精基地查看黄精长势(晏华华 摄)

中草药的生长条件极为苛刻。电子游戏888网站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梅之南教授等一批专家,从品系资源选育、田间管理技术、抗病抗逆措施、生产加工仓储等环节,和农民一道梳理构建中草药产业链。当前,铜钟乡不仅卖药材,更卖风景,欲将药园变花园、园区变景区,建成集旅游观光、研学实践、成品产销、生态养生为一体的农旅综合开发项目。

电子游戏888网站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姚江林一路带队调研。他表示,电子游戏888网站与与荆楚大地同呼吸、共命运。2023年,学校重点强化科技和装备支撑,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全力支撑湖北农业强省建设,全程助推荆楚乡村全面振兴。

(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周荔华 刘坤/晏华华)

来源:https://hb.chinadaily.com.cn/a/202307/31/WS64c7161aa3109d7585e472b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