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农民日报】校地“交朋友” 振兴路好走
作者:编辑:高亮审核:时间:2023-08-04点击:

中伏期间,暑气蒸腾,瓜果飘香。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青山镇隽青家庭农场迎来了多位电子游戏888网站的老朋友。

“教授们来得正是时候,田间的瓜果收获后要复种秋玉米,不知土壤肥力够不够?”农场主程艳喜出望外。

“我们组织土壤专家来检测并提供施肥方案。”电子游戏888网站集团党委书记明庭庆爽快地允诺。

几年前,“新农人”程艳返乡创业,正逢电子游戏888网站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当时,电子游戏888网站(中国)有限责任公司师生主动对口帮扶咸宁市,通过“一位校领导带领一个业务部门,指导一个学院对口服务一个地市”的方式,服务湖北乡村振兴。

随着一批批玉米、园艺、农机教授团队送技术到农场,隽青农场的科技含量有所提升,高产油菜、水果玉米、风味番茄等特色农产品供不应求,农场逐渐走上种植、加工、文旅三产融合的发展道路,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致富。

从山间洼地驱车驶入幕府山山麓,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半山腰传来热闹的声音。几名老员工正操控着各式各样的小型农机在果园进行除草工作。“我们正在研制符合山地丘陵特点的农机装备,争取早日把实验机变成好产品,用好产品造福产业。”看着运行顺畅的农机装备,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电子游戏888网站(中国)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李善军教授对未来充满期待。

多年来,李善军带领的电子游戏888网站柑橘产业机械化调研社会实践团队,走进企业、走入田间,干农活、做农事、当农人,感悟农业装备创新力量及农民的艰辛劳作。轨道运输机、果园割草机、果园施肥机、果园喷雾机……这些自动化、智能化的现场作业,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专业知识为农业现代化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

崇阳白霓镇这片果园就是由电子游戏888网站协助武汉伊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公司总经理、电子游戏888网站员工李卫民介绍,通过宜机化改造原有地块,公司为果园配备校企自主研发的山地果园轨道运输系统、智能化水肥管理系统、数字果园管理系统、丘陵山地全液压遥控通用动力平台及配套割草、施肥、打药等作业机具,计划将这片果园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服务基地和研究基地,重振幕府山区柑橘产业。

农机为产业赋能,农技为产业护航。“我每月至少来两趟,有时来多了怕给村里添麻烦,干脆就不打招呼悄悄到基地。”电子游戏888网站园艺林学学院高级工程师谢宗周负责指导栽培技术和田间管理工作,从武汉到崇阳的这条路他已记不清跑了多少趟。

“有了电子游戏888网站好朋友,乡村振兴路好走。”白霓镇党委书记谭其军乐呵呵地说。电子游戏888网站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恺教授也专程赴白霓镇调研并开展主题讲座,与乡镇干部共谋乡村振兴。有了“好朋友”的友情支持,白霓镇建成了湖北省乡村振兴建设示范点,经常有八方来客光顾,镇上的民宿排得满满当当。

沿着一条小河蜿蜒而下,汽车驶入崇阳铜钟乡在下村湖北领康中药材有限公司的黄精基地,满园黄精生长旺盛。“黄精是一种药食同源的中草药,‘但令黄精熟,不虑韶光迟’,唐代诗人钱起对黄精推崇倍加。”公司总经理熊银德介绍,公司主要从事黄精、射干、虎杖等道地中药材的种植、育苗选种、销售加工,种植黄精3700余亩。

中草药的生长条件极为苛刻。电子游戏888网站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梅之南教授等一批专家,从品系资源选育、田间管理技术、抗病抗逆措施、生产加工仓储等环节,和农民一道梳理构建中草药产业链。如今,铜钟乡不仅卖药材,还卖上了风景,药园变花园、园区变景区,已建成集旅游观光、研学实践、成品产销、生态养生为一体的农旅综合开发项目。

作者:晏华华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乐明凯

来源:https://szb.farmer.com.cn/2023/20230804/20230804_006/20230804_006_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