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员工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集团学子赴南昌开展“小我融入大我”员工党员专题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编辑:卜祥利审核:时间:2023-07-26点击:

近日,由电子游戏888网站本科生党员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脚步,前往江西南昌开展实践活动。实践队通过实地调研,瞻仰革命圣地,学习了解中国革命军队的发展历史,更深一步了解党的发展历程,感悟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员担当。

回顾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7月7日,实践队员前往了八一广场,从军旗升起的地方开始了这趟红色之旅。从八一广场到八一起义纪念馆,实践队随着展览学习回顾了南昌八一起义的历程。展览以“伟大的开端”为主题,共分“危难中奋起”“伟大的决策”“打响第一枪”“南征下广东”“转战上井冈”“群英耀中华”6个部分,通过图片、影响、文物等生动形象地展示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走向胜利、步入辉煌的艰辛历程。


纪念馆内,一件件破烂的衣衫,一封封诚挚的家书,一柄柄残缺的武器,无不展示出革命先烈们追求真理、坚定信念、勇于拼搏、不怕牺牲、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八一精神。通过参观,实践队员们不仅重新学习了南昌起义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意义,更明白了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动革命的第一枪,为中国军队和革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有很多同志在这场战争中牺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先辈精神,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实践队队长丁双佳在参观后谈到。

感受江西文化,强化中国自信

7月9日,实践团前往了滕王阁参观学习。在瑰伟绝特的滕王阁之下,队员们细细品味阁中的文物与文人们留下的诗篇,感受心与文的碰撞。“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文以阁名,阁以文传。看到赣江静静的流淌,河边已经耸立有高楼,时代的更替和今昔的感叹交织,它依旧是南昌醒目的标志,它一代代的延续着生命,重新得到诠释。登顶之际,迎着江风,实践团队员贾佳鑫感叹到:“那些美好的诗篇在时光隧道里穿越千年,依然熠熠生辉。在人生际遇变化中,信守执着情怀。我们在这片土地上感受到了历史文化的魅力、领略到了民族文化之美。”



下午实践团前往了具有民族文化之美的绳金塔街。绳金塔在南昌西湖区,飞檐翘角,铜铃高挂,与滕王阁遥遥相望。绳金塔街历史文化街区,是传统古建筑群建筑,为这座城市留下了独特的文化底蕴。民俗作为文化的载体,见证了江西南昌千年变化,南昌最深厚的烟火气息。

滕王阁与绳金塔的文化故事依旧精彩,同时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成员还看到了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和新形式的结合,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为中国精神提供了丰厚的滋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注重发掘总结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其中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听取民众声音,体味民情乡情

7月11日上午,实践团参观了江西省美术馆内‘振兴之路,水彩乡村’作品展。此展览是实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的写实,是展现新时代祖国山河的壮美画卷。通过艺术家笔下的乡村风貌、人文景观、民生万象,讴歌我国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设成就,农业农村发展呈现的崭新面貌,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艺术创作为美丽乡村提供文化滋养,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为美好生活添彩。


下午实践团来到南昌市八一公园进行实地走访调研。队员们与公园内的老人和小孩们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对当地红色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对经济、生活等影响有了跟进一步的了解,对于本土的民情乡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从荆楚之地到赣江之畔,实践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感受江西这座城市的精神与发展,传承红色精神。南昌是中国革命的重要象征,是激励人们奋发向前的精神力量。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实践队员们提升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在实践中真正受教育、长才干,在革命精神和文化影响下,能够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


文字:陈玉琳、山林海、马庆昌

图片:电子游戏888网站赴江西南昌党员实践团队

审核:瞿明丽、卜祥利